close


文章內容 記者~張聰富
~Just Try It 陳信安追夢的代價~
「不Try一下怎麼知道自己會是誰?」
這句廣告詞,深深打動我的心。
廣告片裡的主角陳信安,在過去兩年各Try了一次NBA的大門,
雖然有人忙著扯後腿、雖然批評努力不夠的聲音不斷,但信安他自己知道。

「我Try過,所以我知道距離有多遠。」
兩年前,他是台灣第一個參加NBA球隊訓練營的籃球員;兩年後,他依舊是那唯一的一個。陳信安,現今台灣籃球界的第一把交椅,然而這個頭銜,在他身上卻是一把沉重的枷鎖,因為,所有人都把夢想寄託在他身上,希望他能夠像陳金鋒一樣,成為第一個踏上NBA正式比賽場地的台灣籃球員。
很多時候,事情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單純,就像陳信安,他背負所有台灣籃球迷的期盼,兩度隻身赴美挑戰NBA,結果都無功而返。從媒體到球迷,鼓勵肯定的聲音有,批評指責的聲音更多,但從來都沒有人為陳信安著想過。
田臥勇太,跟陳信安同期的日本籃球天才,身高只有173公分,高中畢業後就到美國去追夢,他先到夏威夷的BYU大學分校唸書,打NCAA第二級的比賽
。畢業後,他加入ABA的Long Beach Jam隊,就是在等進入NBA那道窄門的開啟。這中間,他的雙親、贊助廠商支付了田臥在美國追夢所需的所有開銷,讓他沒有後顧之憂。而這禮拜,他的夢想終於實現了。
這讓我更想聽聽陳信安自己的想法。
HoopStyle:「你知道日本的田臥勇太剛剛跟鳳凰城太陽隊簽約、有機會成為正式球員嗎?」
信安:「嗯,有聽說,恭喜他。」
HoopStyle:「聽到這個消息你會不會有遺憾?」
信安:「怎麼說呢?我想,進入NBA要有很多條件配合才行,田臥他本身主觀、客觀條件都達到了,所以圓夢了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至於會不會遺憾?我只知道有機會的話,我會再試一次。」
HoopStyle:「你所謂的條件包括哪些?」
信安:「除了個人的球技之外,我想還有些現實的東西很重要。」
HoopStyle:「你是指經濟狀況嗎?」
信安:「對。」
HoopStyle:「大概談一下。」
信安:「我爸媽都已經退休了,家裡只剩我在工作,所以我算是要維持家計。你也知道台灣籃球員的待遇,比一般上班族也高不了太多,所以我一定要考慮到現實面。我也想過到美國次級聯盟去磨練,但是如果時間一長,現實的問題就浮現了,家裡的經濟誰來維持,這不能不考慮。」
HoopStyle:「Nike沒辦法幫你嗎?」
信安:「他們幫了不少忙,牽線、聯絡、甚至支付我在美國那邊短暫的開銷,問題是,這只是減少我個人的支出,還是沒有收入。」
聽到這裡,我突然覺得自己太天真,以前都太一廂情願了。
你有沒有想過,追夢要付出代價?我國一堆旅外棒球選手,在小聯盟坐灰狗巴士趕場比賽,一天的餐費不超過50塊美金,苦練再苦練,一直再等出頭那一天的到來。但是大家都忽略到,陳金鋒在美國打球先領了簽約金68萬美金(折合2244萬新台幣)、郭泓志125萬美金(折合4125萬新台幣)、曹錦輝220萬美金(折合7260萬新台幣)。他們就算打不出名堂,至少經濟上有一定的保障。
而陳信安到美國挑戰NBA,如果沒有進到開季名單,那只能乖乖收拾行李回台灣。NBA沒有小聯盟,有地方讓他慢慢磨練嗎?有,次一級的聯盟NBDL(NBA發展聯盟)或ABA,對不起,薪水少的可憐,不但打球賺不到錢,還得自己想辦法去應付生活開銷。
要是你,你會怎麼處理?義無反顧的往前衝?
更何況他前後共Try了兩次,第一次去的時候還碰到不小的阻力。
上個月結束的瓊斯盃,陳信安大殺四方,率領中華白8戰全勝,把冠軍留在台灣,而陳信安全方位的表現,也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。休息沒幾天,又隨裕隆隊前往日本參加麒麟盃國際邀請賽。
「不累嗎?」我問。
「還好。」他一副輕鬆自在的模樣。
沒錯。從第一次看見陳信安打球,一直到現在,他給我的印象就是在場上不急不徐、行有餘力,我也從來沒看過他氣喘吁吁、筋疲力盡的模樣。而這一切,都來自於他高度的自我要求,尤其是體能。
HoopStyle:「你應該是國內最壯的球員之一,是怎麼練出來的啊?」
信安:「我從高一就開始練重量了,越練越有興趣,我只要沒事就練,算算前前後後也練了八年。練重量對籃球員的幫助真的很大,尤其是對抗性,在空中、在地面我都能取得優勢,而且比較不容易受傷。像現在裕隆晚上6點練球,我可能4點就到球場報到了,先做一小時的重量訓練,再休息一小時,接著開始練球。」 HoopStyle:「你還有認識什麼健身狂嗎?」
信安:「有,張智峰。我在中華白集訓的時候被他嚇到了,他練的份量跟磅數都比別人重,而且有空就往健身室跑,偷偷告訴你,他已經練壞好幾組健身器材了。」
我心裡一想,要是中華隊在多幾個陳信安、張智峰,我就不相信我們去年亞洲盃會打第11名這種鬼成績。
HoopStyle:「你們一天練幾次球?」
信安:「裕隆隊一個禮拜練六天,一天練兩次,分別是早上6點到8點、晚上6點到8點,到SBL開打前份量會變更重。」
HoopStyle:「早上6點開始練?」
信安:「嗯,裕隆練球都是這麼早,久了就習慣了。」
早上6點,聽說以操體能出名的達欣教練劉嘉發也喜歡挑這個時間開始練球。而且我掐指一算,從信安家到裕隆位於新店的球場,往來也要不少時間,早上5點差不多就該起床了。哇,比我當兵還操。
每天早上5點起床,日復一日練球、加上從不間斷的重量訓練自我要求,我實在沒辦法在信安身上挑剔什麼。
HoopStyle:「你膝蓋還好吧?聽說你有跳躍膝這個毛病。
(跳躍膝:主要是因跳躍、衝刺之多次反覆動作造成膝關節前面臏下腱之發炎反應,通常會出現疼痛、壓痛及躍起時之疼痛。)」
信安:「嗯,大概是兩年前就出現跳躍膝的症狀,一開始滿痛的。不過要根治這個症狀必須開刀、徹底休息兩個月,而目前我還沒有開刀的打算。」
HoopStyle:「那不會痛嗎?」
信安:「我會先貼一些膠布來保護膝蓋,雖然速度、爆發力有受影響,不過還是打比賽應該沒問題。」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,鬆了一口氣。
信安在籃球界的謙沖有禮、文質彬彬是出了名的,但是他在球場上經常表現出極具爆發力的動作(在姚明面前扣籃、在日本新飛人大宮宏正面前狂扣),讓人懷疑他到底是不是披著羊皮的美洲豹?
HoopStyle:「你好像都沒出過什麼大麻煩,算是球場的模範生,老實講,你有失控過嗎?」
信安:「球場上很少吧,不過生活上倒是有過。像我以前開小車,常常碰到很沒有道德的駕駛人,看我車子小,惡意超車或是危險駕駛,像這樣我就會不高興,馬路是大家的為什麼要欺負我的車子?」
HoopStyle:「然後呢?」
信安:「我曾經有下車跟人理論過,不過對方顯然都沒料到那麼小的車子裡,藏著一個大塊頭(笑),看到我這種身材,他們氣焰就滅了。」
HoopStyle:「最誇張的一次呢?」
信安:「有一次,有一個人擦撞我的車,但是他並沒有停車下來看,反而繼續朝前開。這下我火了,一路跟著他,從台北跟到三重,好不容易他終於停車了,我下車跟他理論,結果他車窗一開,才跟我道歉,我看到後座有一個小孩在哭、大人手忙腳亂,我自認倒楣,不跟他計較了。」
搞了半天,信安的失控,根本就是一般人常常在做的事。
也因為個性太溫和,信安的領導氣質一直沒有發揮出來,雖然他打的位置是統御全場的控球前鋒。

HoopStyle:「有人說裕隆太強調團隊的打法,扼殺了你的籃球天賦,你自己怎麼看?」
信安:「我不覺得是這樣。以前我在台銀,一場球可以得個30、40分,是很過癮沒錯,不過那也是因為台銀只有我跟邱啟益兩個人比較有得分能力,球不是我投就是他投,角色跟任務很簡單,就是得分;來到裕隆,我則必須融入團隊,跑戰術、分球、助攻、防守,樣樣都必須兼備,對我來說,到了裕隆,我從一人球隊變成團隊至上,這對我的籃球觀念是有非常正面的幫助。」
這時我腦海裡,突然浮現艾佛森(Allen lverson)連續5場得分超過40分、但5場都輸球的畫面。
跟信安道別之後,我一直在想,阿姆斯壯登入月球之前,有多少人失敗過,沒有他們的挫折,就不會有後來的阿姆斯壯。作為一個開拓者,我想陳信安的努力跟勇氣不應該被忽視、被抹滅,在他孤軍奮戰的身影後,我們應該給他一個遲來的掌聲。
這樣,才會有下一個跟陳信安一樣執著的傻子出現。
~後記~
第一次專訪陳信安,是在兩年前,就在他要到美國參加國王隊訓練營的前一天,那時他很稚嫩、但不會緊張。只不過,惜字如金的他,往往我問了一大串,他只回答說「嗯,對」、「應該是吧」,他的不多話,讓我差點氣死。
而現在,他可以面對鏡頭、麥克風、錄音機侃侃而談,言詞不但有條理,抑揚頓挫分明,完全不見青澀。我想這是他見識過大場面之後,所累積的自信讓他茅塞頓開。
時間可以改變一個人,決心也是。
~轉至HOOP STYLE流行時尚雜誌~
記者~張聰富 Picˋ比較矮的是田臥永太~信安和田臥現在在aba同隊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